close

距離臺北市長選舉沒剩幾天了

平日也嫌少上網或看新聞

不過手機常有主動傳來的新聞提供直接點閱

我這種與世隔絕的主婦,利用一下午透上網來做社會觀察。

今日頗有感觸的,在大學時期曾與教授同窗討論當高齡社會來臨後可能發生的社會現象

當時教授就提出了世代對立的看法,當時的確給我很多啟發,也有助於我在人物行塑更能掌握人物的發展

而時至今日,從太陽花革命到市長選戰,年輕人善用網路媒體,年長的人堅守理念,

民主國家容許每個人有自己的看法,除非你同意,否則沒人可以左右你。

年輕人就是有熱情,有活力,尤其這一代的年輕人在不乏資源的環境中長大,

就算是清苦學生,也有很多獎學金可以拿,教育資源也比老一輩擁有太多

有時想想這些孩子不求吃不愁穿長大,但內心是辛苦的,苦什麼呢?苦在活在一個資訊爆炸的社會。

資訊爆炸很難過濾,真假難分,積非成是,很多事沒有誰對誰錯,

但當你截取資訊的內容不斷相互抵觸又全盤吸收時,

人難免會對所處的環境產生恍惚跟質疑,

媒體資訊告訴他,誰誰誰不用努力就有豪宅住就有跑車開,

又告訴他,有好多美食,旅遊,活動可以讓他更快樂

又告訴他,有人名牌精品穿搭菜顯自己時尚有品味,

年輕人好想抓住自己的青春,

他希望自己是一個月薪四五萬起跳的社會新鮮人,工作兩三年後至少一個月能有八萬,希望擁有自由發揮的空間,

因為沒有四五萬,可能跑趴,看電影,周休二日社交,買漂亮衣服都不夠,

如果可以,他們不想當小資女,最好跟偶像劇一樣,遇到一個高富帥,

從此過著王子與公主般的生活,但真實的生活不是這樣。

但她很難理解什麼叫真實?他會認為他理想中的生活可以追求並能實現,就像台灣以前限制言論自由現在開放了

不就是走上街頭讓很多人看到年輕人的理想跟委屈,一切就有機會改變。

其實對也不對,我認識幾個在大學時期就已搞學生會為至將來希望從政的朋友,

從小玩這種選戰,學運的朋友,告訴我,他到三十幾歲才發現自己是網路上一條龍,馬路上一條蟲

也不忌諱言他的幾幫人馬都算是,如果沒有這幫朋友取暖真不知如何活下去。

近幾泛紅的眼匡讓我不忍再看他的眼睛,

不愁吃穿的家庭讓他揮灑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

但長大後,社會經濟環境的改變,加上理財教育的不足,以及信用卡錯誤的使用,

很多年青舉債就學,舉債度日,看不到明天,找不到自己,開始回到資訊爆炸的網路,

尋找同病相憐人,這樣的相互取暖又讓他找到自我的成就感,如此循環。

台灣有一個很好玩的現象叫做收視率(僅有少數戶收視內容決定)

這個收視率影響了廣告主買不買廣告,更影響了新聞節目的製作,

更好笑的是他更影響了新聞守門員不守門,新聞台這麼多家,

我實在很想知道哪一家公正,客觀,超然,

也不這麼嚴格,只要能平衡報導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蔓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