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河的聰明我很早就發現了,但我從不提。基本的讚美與管教從沒少過。
  回想兒子小時候,那段自覺他肌肉無力、專注度不足而瘋狂感覺統合的日子,現在想起來真是好笑。

  小河今年已經四年級了,應對進退已像個小大人一樣,他在小一小二時,跟一般同學沒兩樣,偶爾考100分,但大多的時間裡都是差一點滿分。就讀大安區安字輩的學校,我很清楚,學校老師不強調分數就是因為每個孩子都是聰明靈活的,計較那1~2分沒意義,因為99分的可能有15個,98分的也有15個,所以孩子在低年級時幾乎是深耕閱讀。
   閱讀的力量十分驚人,一開始很慢,年紀越小,越是舉步維艱,一旦跨越關卡,孩子的理解力與想像力十分驚人。
  大家都這麼優秀,很多人都通過瑞氏文的考驗,某天突然收到一張通過筆試的通知單。
  一切都怪我,當時每天改稿改的天昏地暗,竟不知道他有去參加筆試。既然通過了就繼續試試吧!接著陸續收到他又通過考試,最後要進班觀察,過程中幫不了孩子,也不知如何幫他,有種坐以待斃的感覺。
  孩子考資優班這件事,我們只能給他精神支持,他最後與資優班無緣,但有些考試經驗可以提供其他小朋參考參考。
一、第一階段筆試分兩次,依據小河的說法,第一次筆試的題目很多都是數來數去的,數字不會很大,但都不是一看就有答案的那種。這是他第二次口試時,回憶第一次考試時說的,總括來說就是要思考,第二次算口試,有國語跟數學兩樣,國語會拿出幾個語詞讓小朋友回答那是什麼意思,小河是被問到(罕見、稀少是什麼意思、有什麼不同…)數學的部份就算是教具操作與口頭提問,限時回答。
過程中老師會告訴你,會就會,不會就說不會,也會說不會沒關係,不會就換下一題,不會就搖頭也可以…小河說他們班上去考試的同學,被這樣一問都回答不會或搖頭,最後班上只有他一個口筆試都過關。
   進班觀察時,有好幾次,剛好小河都生病,雖然知道缺席不利於考試,還是因發高燒請了兩次假,小河有進班的那幾次,他是告訴我,老師會先上課再問問題,有些是看圖說話,跟平常老師上課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常常在討論跟發表還有寫學習單。
  我覺得資優鑒定真的非常專業,最後錄取的名單,個個都是資優格性很鮮明的孩子, 小河進班的幾次也交到一些朋友,有些媽媽還會比此交換育兒經,我發現這些資優寶寶的背後都有一萬事通的媽咪,我覺得小河絕對是個不笨的孩子,但她的媽咪(就是我)真的不及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蔓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