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逛了逛知名書店

發現心靈成長的書籍在台灣真的是主力

說實話,誰不想活得輕鬆自在

但是輕鬆與自在的心靈是來自財富的富足嗎?

應該很多人都思考過這個問題,雖然沒有標準答案,卻很多人都能明白,真正的富足應該來自心靈,可是,心靈要富足談何容易,

要花多少力氣,你才能得到“心靈的”富足?

社會環境與原生家庭都會造就你,成長中的所遇所聞變成你的程式編碼進入你的生命,

來自你DNA的特殊編排,你的內在對見聞有了自我的解讀,又輸入了程式編碼,再度啟動你的心靈。

前兩天跟兩個幾近三十歲的朋友聊天,內容恰恰呼應胡志強勸告馬總統”你不懂現在年輕人,你給他IPHONE5他會說又不是IPHONE6"

一樣,他們把我當朋友,自然不會掩飾,我很喜歡聽到朋友的真心話。

A說,公司很小氣,去年尾牙時跟廠商邀獎(由合作廠商自由提供獎品公員工摸彩),一家廠商提供了10000元,

老闆為了要人所有的員工都有獎可拿(差別只在大小)就把這份獎品分成10份,等同每人 1000元。最大獎只有小米機兩臺。

拿到小米機的同事跟他說,老闆小氣的不得了,廠商送這麼便宜的手機,就應該再加個一兩萬,看起來手機才像大獎,

這種便宜的東西都是阿公阿媽在用,讓他覺得花一個晚上參加尾牙是浪費時間。

我問他公司有年終獎金嗎?他說有啊,那個本來就有,但只有一個月。

又問,老闆沒照年資給嗎?他回答,有啊!那些不做事的老人領很多,我們這種雖然年輕,但事情都是我們在做,三個月就把他們三年的事做光了,才會讓他們每天泡咖啡翹二郎腿,又可以領這麼多錢。

我跟他說,你到公司一年了嗎?

還沒耶~~,差幾個月,老闆是只要超過十個月就給一個月。

我說,那還不錯啊!代表有肯定你的能力。

那是因為我底薪少又努力,薪水這麼少誰願意認真做,他說。

我說,你願意不計較,努力工作,賺到的是你自己。

他回答我,沒想到你是老人耶~~

這句話嚇了我一跳!?(心想,現在是怎樣?)

你跟我們公司的主管一樣,嘴巴上一直這樣說,就是要我多做事,我一個月薪水不到三萬,卻要我做一個月應該給五萬的事。

我說,差這麼多啊!這麼委屈應該跟老闆談啊!

他說,我跟老闆談過,他一毛錢也不加,還跟恐嚇我說,這個工作就是這個薪水,公司有公司的制度,如果覺得不好,你可以換。嗆我耶~~

我問他,你為何不換,這麼肯做。

他說,我還不是希望自己至少累積兩年的經驗再換工作比較有機會。

我表達,你有這樣的想法和目標很好,如果頭兩年的想法是學習而不是忍耐壓榨,或許可以快樂一點。

接著他說,去年尾牙他非常倒霉的抽到那個小獎“1000元百貨禮券“,連給他女友買化妝水都不夠,要不是老闆拆成10份1000元,

不然他得到的應該是10000元。聽的我傻眼。

我真的是老人,他理直氣壯的態度真的讓我覺得自己老了,接著另一個年輕女生登場。

B說,台灣一堆小氣的老人,自己有一堆錢自己享福,也不會拿出來幫幫別人非常自私。

B的一位女朋友要結婚,男方家境很好家住仁愛路,之前家裡是做營造的,但父母接退休,她老公在美國讀完碩士後在台灣的美商公司工作,月薪約七萬,她自己是華航空姐一個月薪約五萬多。既然雙方已經決定結婚,當然就開始張羅~~

一開始很幸運的事,男方照著女方的心願在法國買了一只蒂芬尼求婚戒下跪求婚。一切好像很順利。

不幸的事就從婚戒開始,女方看中一只卡蒂雅的鑽戒,大約一百五十多萬,在卡蒂雅的品牌中不算太貴。

但男方父母看了,覺得,那個婚戒的鑽石淨度與切割都不值那個價錢,所以帶著兒子去買了一顆一克拉三十幾萬的裸鑽,請師父做成相同的款式。

我不是當事人,聽來沒什麼委屈,也不覺得事情有何不妥。

但我察覺B的口氣開始變化了“很惡劣對不對?”

我當下意會不過來,“蛤?”假裝沒聽清楚。

B說,男方家這麼有錢,那一隻戒指的錢不過是九牛一毛也不肯花,還去做個山寨版的污辱人~~

我說,一顆裸鑽三四十萬也不便宜,而且一克拉要三四十萬,可見這個婆婆很懂珠寶。

B說,現在他那個要結婚的朋友都不敢上臉書,因為他把戒指PO上網,大家都問他那是什麼牌子的,讓她很丟臉!

我笑說,別人也有可能是覺得很漂亮,想知道是哪個牌子設計的。

並輕輕地說,以後你要結婚的時候你就會知道結婚要花很多錢。

她說結婚前真的要張大眼,你知道嗎?他的公婆說他們結婚買房還只幫他們付頭期款,剩下的錢要他們自己貸款慢慢還耶~~

@@“,我心想,我到底有沒有聽錯啊!什麼叫”只付頭期款“?頭期款很少嗎?頭款不都好幾百萬起跳嗎?可能是我孤陋寡聞了

我說,他們的經濟條件不是不錯嗎?

B急著說,對呀!自己住豪宅,要兒子跟媳婦辛苦背債度日,真的是很過分!

我想B誤會我的意思了,我的意思是這對佳偶,夫妻倆一個月大約12萬的收入,如果加上婚前有理財,自己付貸款不是做不到,只是婚前闊卓的生活可能~~但也不能去反駁B,他的認知怎會因為我的一席話改變,只能一笑置之。

我想想自己結婚時,好像東省西省,連婚紗,婚紗照,六禮,婚戒~~總之,我也沒特別愛珠寶或愛照相,那些東西一直讓我覺得不是那麼實際,為了一場婚禮,砸重金,好像對夫妻生活沒有實質的幫助,簡單,純粹是我的style,現在的年輕美眉,資訊來源多了,社交活動也多了,想法自然比較不同~~

年輕人喊苦喊窮不是沒道理,他們對政府很不滿也不是沒道理,現在哪一個孩子不是嬌生慣養長大,長大後誰不靠爸又靠媽。

連勝文在選舉期間一直令人詬病“靠爸又靠媽”,更被年輕人恥笑。有時投射到別人身上,自己便得到解脫。

 

 

 

 

 

 

 

 

 

 

 

 

 

 

 

 

 

arrow
arrow

    蔓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